发布日期:2026-06-07 来源:四川大学华西医院
大家多多少少都看过这样的新闻吧——
25岁女子确诊胃癌,最爱烧烤。
28岁白领查出早期胃癌,天天一两杯咖啡。
19岁大学生胃不舒服半年,最喜欢吃火锅。
看完标题,让刚刚举起烧烤串/端起冰美式/坐在火锅桌前的人,瞬间觉得不香了,难道年轻人真的胃癌高发?未必这些真的是胃癌高危因素?今天,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胃癌中心的赵林勇医生带着华西临床医学院2022级五年制的同学们就来具体跟大家讲一讲。
一

“看看看,数据都说话了,你还说胃癌没有年轻化,豁我小学没毕nie啊?”
不要着急,不能那么简单粗暴地画等号,胃癌发病率年轻人增多,还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——
1.做检查的人多了,查得精了
过去胃肠镜不普及,很多人不敢做,但胃上长东西症状很隐蔽,靠抽个血、打个B超是发现不了,可能被当成一般胃炎就打发过去了。
但现在大家健康意识增强了,加上无痛胃镜的普及、染色内镜、放大内镜等技术的精进,让很多极早期的、微小的病变都无处遁形。所以不是得癌症的变多了,而是能查出来的癌变多了。
2.网络信息放大效应
只要在网络上一发“年轻人得癌”这种类似的内容,自带流量,非常容易刷屏,给大家形成一种“遍地都是癌”的错觉。但从整体数据看,胃癌90% 以上仍集中在 45 岁以上中老年人,年轻人绝对不是高发人群。
二

先说结论:对于没有胃癌家族史、不携带易感基因的普通年轻人,偶尔吃几顿烧烤,大概率不会直接让你得胃癌。
烧烤过程中确实会产生致癌物,食物在高温烹饪下,尤其是明火烧烤时,脂肪滴落在炭火上不完全燃烧,会产生一种叫苯并芘的物质,这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Ⅰ类致癌物,与肺癌、肝癌、胃肠道肿瘤的发生都有关联。
但是,有致癌的风险并不等于100%、立马得癌。
第一,致癌物的致癌作用,需要长期、大量的暴露。偶尔吃一顿烧烤,身体有足够的修复机制来处理这些损伤。但如果你天天吃、经常吃,十年八年这样吃,那风险确实会累积。
第二,“吃了致癌物就会得癌症”,这是简单粗暴的理解,剂量和频率才是决定性的因素。打个比方,过马路不小心有被车撞的风险,但总不能说过马路不小心一定会被车撞噻,烧烤也是类似的道理,一周一次的频率问题不大,但不适合成为日常。
此外,尽量选择电烤而非炭烤,因为炭火熏烤产生的苯并芘含量往往更高。三

首先,吃得太烫。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65℃以上的热饮列为2A类致癌物。在火锅里面dong了几哈的毛肚、鸭肠、肥牛马上zou到嘴巴头,温度往往远高于65℃,吃进嘴里可能会反复灼伤食管和胃表面的黏膜。如果习惯了吃得烫的,黏膜持续损伤、修复、再损伤,就会增加癌变的风险。
其次,吃得太咸。火锅底料和蘸料往往含盐量很高,长期高盐饮食会直接损伤胃黏膜屏障。
“你咋个不说辣喃?吃红锅最大的风险难道不是辣吗?”
目前没有确定的结论说吃辣会致癌,有些研究甚至发现,在不吸烟不喝酒的人群里,辛辣食物摄入量越高,某些胃肠道癌症的风险反而更低。
所以只要火锅不是趁“烫”吃,不是拿火锅当一日三餐,人家不得让你得胃癌。四

其实医学界早就做过大量研究,结论相当明确——目前没有可靠证据表明:喝咖啡会增加胃癌的风险。
一项2022年发表在《Nutrition Research》上的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,分析了超过160万名参与者和3898例胃癌患者,结果显示,咖啡摄入量与胃癌风险之间没有显著关联。
有意思的是,后续的研究甚至发现,咖啡可能还有抗消化道癌症的作用。2026年发表在《Current Nutrition Reports》的一篇综述提到,咖啡含有超过1000种生物活性化合物,具有抗氧化、抗炎、抗纤维化和抗血管生成的特性,可能对防止癌症有潜在的作用。
所以,离不得咖啡的朋友们可以正常喝咖啡,并不会增加胃癌的风险。但需要注意两点:一是不要喝太烫的咖啡;二是不要空腹大量喝咖啡,因为咖啡因对胃酸分泌有刺激作用,本身胃不好的人可能加重胃部不适。
五

1.遗传
是的,对于绝大多数没有胃癌家族史的年轻人,吃几顿烧烤、火锅,喝几杯咖啡,并不足以让你得胃癌。年轻人出现“早发性胃癌”更主要的因素,其实是遗传。
相比老年胃癌患者,年轻患者的遗传关联度更高,其中最典型的便是遗传性弥漫型胃癌,这个胃癌主要由CDH1基因的致病突变引起,此外,近年来研究人员还发现其他基因也可能参与其中。
所以,一级亲属(父母、兄弟姐妹等)有胃癌病史、携带CDH1等胃癌易感基因突变、遗传综合征例如林奇综合征等,是年轻人患癌的最主要危险因素。
“我们家往上数三代,都没得胃癌的人,看来我可以敞开吃吃喝喝了!”
这肯定也不行。
没有高危基因,不等于没有“小毛病”基因。有的人虽然没有100%遗传的胃癌基因,但身上可能带了战斗力较弱的易感基因。平时它们倒是莫得啥子,要是你天天胡吃海喝,再感染个幽门螺杆菌……这些低调的基因就会被激活,癌变的风险也会上升。
2.幽门螺杆菌
幽门螺杆菌是目前已知的、与胃癌关系最密切的细菌,它能长期潜伏在胃黏膜中,逐步引发慢性胃炎、萎缩性胃炎,甚至胃黏膜肠上皮化生,它属于癌前病变,也就是胃癌发生的“前奏”。
幽门螺杆菌的全球感染率虽整体下降,但儿童与青少年的感染仍然较普遍,长期慢性炎症可能会引发癌变。不过值得庆幸的是,成年后进行规范的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,可显著降低胃癌发生风险,尤其是在癌前病变之前进行干预,保护效果非常明确。
3.不良饮食生活习惯
不得不说,很多年轻人的日常饮食与生活习惯,确实是在给消化系统埋雷。高盐、高油、腌制食品、烧烤、长期饮酒、熬夜……长期维持这些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,的确会损伤胃黏膜,甚至引发胃炎、溃疡。
对于本身有遗传易感基础的人群来说,这些不良习惯还会起到加速癌变的作用,所以需要高度警惕。
特别提示
早期胃癌症状往往并不典型,但如果长期出现胃部的不适或疼痛、黑便或呕血、食欲下降、不明原因体重下降、乏力等情况,就要早点看医生。
六

01 查1次幽门螺杆菌
建议所有成年人都做一次检测。对于无任何症状,无高危因素的普通成年人,做一次如果没有问题,用不着每年检查,后续可以2~3年进行一次;
对于有胃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,建议每年进行1次幽门螺杆菌检测;
如果检查出来幽门螺旋杆菌呈阳性、胃部不适,且有家族史者,应及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根除治疗。
02保持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
少吃高盐、腌制、加工肉类,少喝烈酒;多吃新鲜蔬果,三餐规律。
03精准筛查,不盲目做胃镜
《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(CACA)-胃癌》(2025版)建议将胃癌筛查的起始年龄定为40岁,也就是说,针对无家族史、无幽门螺杆菌感染、无长期胃部不适的人,建议40岁之后做1次胃镜。
但如果属于以下高危情况,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早一点进行胃镜检查:
父母、子女以及兄弟姐妹等一级亲属中有胃癌病史;
幽门螺杆菌阳性且伴胃部症状;
有萎缩性胃炎、胃溃疡、胃息肉等癌前疾病;
长期高盐饮食、重度吸烟饮酒且胃部不适反复等。
但注意了,即使是高危人群也没有喊你年年都做胃镜,而是在医生指导下,根据病理结果决定复查间隔(通常为1-3年)。
针对幽门螺杆菌阳性且伴胃部症状的年轻人,即使无家族史,也建议在根除幽门螺杆菌前进行一次胃镜评估。
好消息是,已经不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了。
坏消息是,胃癌90% 以上集中在45岁以上中老年……参考文献[1] Han B, Zheng R, Zeng H, et al.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in China, 2022. J Natl Cancer Cent. 2024;4(1):47-53. Published 2024 Feb 2. doi:10.1016/j.jncc.2024.01.006
[2] Li Y, Hahn AI, Laszkowska M, Jiang F, Zauber AG, Leung WK. Global burden of young-onset gastric cancer: a systematic trend analysis of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9. Gastric Cancer. 2024;27(4):684-700. doi:10.1007/s10120-024-01494-6
[3] Jiang Y, Wang P, Wang H, et al. The global and regional burden of early-onset gastric cancer (15-49 years, 1990-2021):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with projections to 2030. Oncologist. 2025;30(9):oyaf244. doi:10.1093/oncolo/oyaf244
[4] Jayakrishnan T, Ng K. Early-Onset Gastrointestinal Cancers: A Review. JAMA. 2025;334(15):1373-1385. doi:10.1001/jama.2025.10218
[5] Mazurek M, Szewc M, Sitarz MZ, Dudzińska E, Sitarz R. Gastric Cancer: An Up-to-Date Review with New Insights into Early-Onset Gastric Cancer. Cancers (Basel). 2024;16(18):3163. Published 2024 Sep 15. doi:10.3390/cancers16183163
[6] Vishwanath A, Krishna S, Manudhane AP, Hart PA, Krishna SG. Early-Onset Gastrointestinal Malignancies: An Investigation into a Rising Concern. Cancers (Basel). 2024;16(8):1553. Published 2024 Apr 18. doi:10.3390/cancers16081553
[7] Shah SC, Piazuelo MB, Kuipers EJ, Li D. AGA Clinical Practice Update on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Atrophic Gastritis: Expert Review. Gastroenterology. 2021;161(4):1325-1332.e7. doi:10.1053/j.gastro.2021.06.078
[8] Lu Y, Wu J, Yang T, et al. Global, regional, and national burdens of early onset gastric cancer aged 15-49 years from 1990 to 2021 with projections to 2035: a population-based study. BMC Cancer. 2025;25(1):1533. Published 2025 Oct 8. doi:10.1186/s12885-025-15056-1
[9]Ugai, T., Sasamoto, N., Lee, HY. et al. Is early-onset cancer an emerging global epidemic? Current evidence and future implications. Nat Rev Clin Oncol 19, 656–673 (2022). https://doi.org/10.1038/s41571-022-00672-8
[10]胃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方案(2024年版)[J].消化肿瘤杂志(电子版),2024,16(04):414-415.[11]Song H, et al. Coffee consumption is not associated with the risk of gastric cancer: An updated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-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. Nutrition Research, 2022.本文作者本文作者

指导老师

- 评论


